English

两套房体验2+5

5天市区、2天郊区 2000年最流行居住方式
2000-10-2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今年半年来为数众多的二次置业者宣称:发达国家约5%~15%的家庭拥有第二套住房。深圳的住房量早已超过了城市常住人口总户的两倍。所以占据一套交通方便、市政齐全的市区房,再选套空气清新、房间敞亮的郊区房,5天市内、2天郊区是今后京城最领先的居住方式!

这绝对不是显摆——5天住市内,保证好好工作、天天向上;2天住郊区,暂时抛却尘世烦恼,心无杂念地享受天伦。既有出世的超然,又有入世的练达,张弛乃文武之道,也是居家之道也!

这一点儿也不浪费——5天市内免去交通成本,2天郊区平添健康收益。若今后仕途、商途失意,还可腾出一套来出租,所谓进可攻、退可守,投资之玄机也!当然,做个成功的2+5式居士,还需要选对房子,不管郊区房还是市区房,选择不当2+5就可能等于0,住不舒服也占不到便宜,美妙打算全泡汤!

5天居住的市区房

选择要点:好用

为5个工作日准备的住宅,最重要的是要满足基本居住需求,所以功能比面积重要,实用比写意重要。你的5日制住宅可以没有落地观景窗(估计你同客户应酬回来已无心观景啦),可以没有豪华卫浴间、宽大厨房(5个工作日你几乎要在外面用3顿晚餐!),也可以不讲究朝向、园林环境,但下面几个条件最好不要少:

1.户型不大功能强。再没有比在寸土寸金的市内买套傻大傻大的房更傻的事啦!既然空气、环境、气氛都不适合休闲,不如省点钱到郊区买套豪宅。但毕竟一周要住5天,舒适度不能马虎,当然这个舒适度要体现在功能上:户型合理、分区清晰,读书、会客、休息、用餐各成一区、互不干扰——最好是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!

2.精装修。以国际标准衡量,公寓就不要体现个性啦!你可以请设计师为你郊外的大屋做专门装修,但市内蜗居最好是搬进家具就能住,实用至上嘛!装修脱掉两层皮,没准工作单位一换,还要卖掉或出租它,没准新主人不喜欢你的个性居室呢?

3.位置交通。既然是为工作日所置,这套5日制房位置一定要好,首先挨近城市交通要道(不一定在你单位隔壁,现代人谁能保证一辈子窝在一个公司);其次地段要有投资价值,不要忘了这房子能做你的失业或者养老保险呢,不升值怎么行!

2天居住的郊区房

选择要点:舒适

为两个休息日准备的住宅,就可以奢侈一点啦。无论大到环境、小到一个水龙头,都要体现出舒适生活的本意。

1.社区环境。绿化率不能低于40%,容积率最好在2以下,最好是别墅,其次是低层板楼(2~4层),最后是多层板楼(6层),塔楼?想都不要想——既然选择郊区,就应该享受绿地、蓝天,还住水泥丛林岂不是白折腾?

2.配套。考虑到郊区市政不是特别完善,社区配套要尽量全,消遣的会所、购物的超市,以及银行、邮政等设施越全越好。如果你有孩子,还要求有幼儿园,你总不能在儿子三岁时就让他寄宿吧?

3.户型。想想你买郊外居所的目的,你就好选户型了:客厅不能小,没准朋友会经常来聚会;卫生间要多,最好每个居室都有,父母也许会在此养老,老少三代抢厕所可够尴尬的;如果有保姆间,最好人性点,给留个窗户,甚至配个洗浴间,舒适的气氛要靠良好的人际关系支持,况且不少保姆是主人的远房亲戚呢;当然,层高不能低于2.7米,起居室面宽最好大于4.5米,才能住出阳光明媚的郊区感;还要有个真正的阳台,挡板不要高,尤其是外面景色如画时,更不能因阳台封闭而辜负美景……

4.细节。保安是否严谨?小区会所是否太小?绿化是否拒人于千里之外?园林中有无休闲坐椅?这些细节直接决定你是否能在此安享舒适生活。

5.易达性。不能因为要放松就住到荒郊野外,毕竟你周一早上还要上班去。因此,这套2日制房一定要具备交通易达性——最好驱车40分钟就可到达。另外,公交发达也十分必要,毕竟你的家人不能人手一车,他们进城还需乘巴士哩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